哲学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哲学研究所

公告栏

新闻报道

本所概况

哲学所与社科院同龄,是最早成立的研究所之一,80年代初期,哲学所属于重点发展所之一,这与大环境相关。当时的哲学所在学界有影响的研究,大体上有四个方面: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研究、分析哲学研究、三论(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研究、《资本论》研究。

这种格局的形成,主要因为当时在这几个领域有学科带头人。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研究由雷永生(当时的所长)主持,最有影响的作品是《皮亚杰发生认识论述评》、《生物学与知识》、《皮亚杰的挑战》。分析哲学研究由洪汉鼎主持,出版《當代西方分析哲學》,译著《逻辑学的发展》。当时,在学界对分析哲学尚不了解的情况下,这些书显得弥足珍贵。三论与哲学研究由王雨田主持,出版作品《控制论、信息论、系统科学与哲学》。该书获1986年图书金钥匙奖,1987年全国畅销书奖、《现代逻辑科学导引》。《资本论》研究由金志广主持,出版《〈资本论〉中的历史唯物主义若干问题研究》,该书1991年获北京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李烈炎所著《时空学说史》,1989年获第三届中国图书奖。

90年代,哲学所的发展处于低谷。尽管如此,还是出自了一些有影响的作品。1994年,洪汉鼎所著《斯宾诺莎研究》获北京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996年,洪汉鼎译《真理与方法》年获北京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998年,杜丽燕所著《尼采传》获北京市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0年,陈战国所著《冯友兰哲学思想研究》获北京市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更多+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