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综合治理研究所 > 新闻报道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办《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宣传推介会

2017年7月26日下午,《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宣传推介会在我院举行,该书是我院蓝皮书系列丛书之一,由综治所负责编撰。出席推介会的有中国社会文献出版社的蔡继辉副总编、邓泳红分社社长,北京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传玺、北京社科院综治研究所所长袁振龙、北京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朱霞辉,综治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各栏目责任编辑,我院图书信息中心、外宣等部门同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和相关工作人员。推介会由《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主编殷星辰研究员主持。

中国社会文献出版社蔡继辉副总编致欢迎词。蔡继辉副总编代表蓝皮书出版方社科文献出版社对宣传推介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向关心支持皮书编辑出版的社科院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蔡继辉副总编指出,北京社科院综治所是全国最早编辑出版社会治理蓝皮书的科研单位,目前已编辑5部《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蓝皮书,成果来之不易。从蓝皮书设置的栏目、内容来看,已超出社会学的内容,包含了法学、管理学等学科内容,涵盖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形成了稳定的框架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与意义。此本蓝皮书的编辑出版规范符合国际标准,外国人研究中国问题,皮书也是必备的研究资料,希望国内媒体多多关注这本蓝皮书,多多支持这本蓝皮书。

《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副主编、综治研究所所长袁振龙研究员介绍了主报告的主要亮点。袁振龙研究员指出,《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北京蓝皮书围绕社会治理的亮点、问题与对策三个方向展开,2016年北京市在维护公平正义、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出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地位等取得明显进展,并着重针对社会组织、人口问题、网络社会、社会矛盾、基层社会、违法犯罪等六个领域展开定性、定量研究,就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出了对策建议。

随后,蓝皮书各栏目责编围绕本栏目热点亮点分别进行了介绍,社会组织治理栏目责编袁振龙研究员对社会组织治理栏目作了介绍,综治所副研究员、人口问题治理栏目责编马晓燕对人口问题治理栏目作了介绍,综治所博士后邵超代网络社会治理栏目责编、张苏副研究员对网络社会治理栏目作了介绍,综治所助理研究员、社会矛盾治理栏目责编杨锦炎对社会矛盾治理栏目做了介绍,基层社会治理栏目责编殷星辰研究员对基层社会治理栏目进行了介绍,综治所助理研究员、违法犯罪治理栏目责编李会彬对违法犯罪治理栏目进行了介绍。

许传玺副院长对推介会进行了总结,许院长指出,本皮书已连续出版五本,成果来之不易。本年度《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报告框架;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30篇文章43名作者中学者18位,实践一线工作人员15位;三是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对热点问题的关切;四是调研扎实,有大量的第一手数据。他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的报道力度。许院长还指出,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研创工作的指导,加大对研创团队的支持力度,强化选题策划,加强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力争产生一系列有特色、有份量的北京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继续通过皮书这个平台和载体发布出来,为加强和改善北京社会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为更好地推进落实首都的城市功能战略定位,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新京报》等新闻媒体参加了推介会。“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 、“中青网”对推介会和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的内容观点进行了相关报道。

                                                                                              (综治所   邵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