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综合治理研究所 > 学术交流

综治所举办“明德沙龙”第21期学术活动

 8月26日,综治所“明德沙龙”第21期学术沙龙在院303会议室举办,李会彬副研究员做了题为“以案说法之客观归责理论”的学术报告。综治所领导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活动。张修齐副研究员主持了活动。

                              

 李会彬副研究员从介绍德国客观归责理论的起源开始,从创设了法律所不允许的危险、实现法律所不允许的风险、构成要件的效力范围等几个方面阐释了这一德国刑法理论。讲座结合大量案例,将客观归责理论这一德国刑法中比较深奥难懂的理论讲述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围绕讲座中讲述的案例和研究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结合各自学科的研究方法论,谈感悟感想、交流心得体会。

 本次学术沙龙是“明德沙龙”跨学科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宗旨在于通过不同学科的交流、碰撞、借鉴,了解学习不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论,吸收借鉴各学科好的研究方法,以丰富本学科的研究,本次活动实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综治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