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综合治理研究所 > 学术交流

社会治理学术沙龙第20期活动成功举行

 由综治所主办的社会治理(明德)学术沙龙第20期“学术系列”活动12月4日在院303会议室举办。本次沙龙由综治所新入职的卢尧选博士主讲,主题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研究—以回天地区为例”。综治所张苏副研究员主持讲座,综治所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卢尧选博士首先介绍了回天课题的主要进展情况。为探索党建引领下特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分析解读“回天模式”,针对“回天地区”存在的社区治理现状和问题,开展分类专项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回天地区”社区治理的目标和举措,为改善回天地区治理现状提出参考意见。具体说来,重点分析如何全面提升回天居民在城市规划、建设、服务、民生与文化等方面的公众参与,并指出通过强化基层党委政府的主动治理,推进社区服务、社区组织、社区空间的“三项提升行动”,从而探索党建引领、多方主体参与的长效机制,形成多元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同时,针对回天地区的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大家展开激烈讨论。其中,孙瑜博士认为物业公司及业主受到法律性及市场性行为的约束,如果政府介入过多是否会产生负面作用,应该给予一定的自由空间。卢博士认为政府介入市场性行为是因为市场主体的不成熟,是一种过渡性的形式。其他人员也根据各自的研究领域发表了相关见解。

 袁振龙所长最后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学术活动内容精彩,在研究方法方面也是值得学习借鉴,并希望未来的明德学术沙龙可以结合大家自己最近的研究开展头脑风暴式的讨论,基于学科背景提供更多有价值建议。

                                                                              (综治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