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综合治理研究所 > 学术交流

我院研究人员应邀参加第二届犯罪治理高端论坛并发言

 2019年11月15日,由湖北警官学院、湖北省社会治安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协办的“第二届犯罪治理高端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犯罪治理现代化与警察制度变革”,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犯罪治理实践机制与警察制度变革逻辑,探索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犯罪治理体系建设,回应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现实需求。

 来自亚洲犯罪学会、中国刑法学会、中国犯罪学会等学术组织,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湘潭大学、湖北警官学院、湖南警察学院、重庆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等高校,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法商研究》《江西社会科学》等杂志社,实务部门等共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高端论坛,共收到近40多所高校和实务部门近60位犯罪学研究者的科研文章。

 我院综治研究所袁振龙研究员,法学所王洁副研究员应邀参加论坛并分别在论坛上发言。袁振龙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社会资本与社区治安》,运用社会资本理论并通过实证研究和定量分析了社会资本与社区治安的相关性,主要强化基层社区建设,积极培育社会资本,维护社区治安秩序。王洁副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非法集资涉案财产追缴与返还问题研究》,介绍了近期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在非法集资案件中的财产追缴与返还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要以被害人为中心,对涉案财产进行差额追缴与分期按比例返还原则。两人的发言质量均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论坛上,袁振龙研究员还和全国各地的其他15名知名专家一起,被聘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治安治理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员。

 

                                                                                               (供稿:综治所、法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