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文化研究所 > 研究成果

文化所晏晨博士新书出版

        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晏晨博士的著作《首都城市文化软实力关键问题研究》于2020年4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北京作为首都城市拥有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较高程度的现代城市文明,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有着巨大的潜能和优势条件,该著作围绕对首都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探讨展开,结合北京市当前城市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实践,通过历时性和共时性两个维度分析首都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关键问题和实施路径。在此基础上,著作认为首都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关键问题集中在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发展、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优化、创意城市建设和城市文化传播拓展四个方面,分别从城市传统、文化惠民、创新发展、对外传播四个维度探讨首都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路径。提升首都城市文化软实力既要保护传承及利用好历史文化,也要弘扬现代文明,进一步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拓展城市文化传播,努力提高首都城市文化的精神凝聚力和文化吸引力、影响力。
        该著作对于首都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打下了一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