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文化研究所 > 研究成果

文化所陈玲玲获得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译著类一等奖

文化所陈玲玲的译著《灵台无计逃神矢:近代中国人留日精神史》(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年版)获得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译著类一等奖。该奖项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于1997年9月设立,是中国境内唯一以中国中青年学者为特定对象、以建立中国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中国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每两年评审一次,奖励中国日本学人文、社科学术领域中有突出成果、见解独到、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中青年研究人员。

《灵台无计逃神矢:近代中国人留日精神史》的日文原名『日本留学精神史:近代中国知識人の軌跡』,严安生著,由日本的东京岩波书店于1991年出版。该书从甲午战争等大的历史事件和日常生活两个侧面,清晰地阐明了近代中国人“轻日”、“师日”、“仇日”、“知日”的过程和渊源,通过生动的细节有力地冲击了同时代日本文化界对中国的认知。该书也是第一部通过资料的整理挖掘勾勒中国留日学生精神史的著作,1992年在日本获得第19届大佛次郎奖、第4届亚洲太平洋奖。日文版已经再版五次,并于2005年被译成韩文,由韩国一潮阁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