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文化研究所 > 新闻报道

文化所党支部、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展调研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做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副中心文化建设等相关研究工作,1月31日,文化所党支部、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展调研。此次调研由文化所沈望舒研究员、景俊美副所长带队。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主要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等职责,由中央总馆(文瀚阁)和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2022年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正式开馆。其中,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是中华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和国家出版信息服务中心,担负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重要使命。
  调研组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等主题展览,领略中华民族文脉之盛、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参观期间,调研组成员还就《四库全书》向南北各阁的运送情况、在馆藏品数字化管理等内容与国家版本馆相关负责同志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和参观学习,是沿着总书记足迹上的一堂生动育人的“大思政课”,让大家既深刻领悟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又全面了解了新时代国家文化殿堂展现时代气度、赓续中华文脉、彰显文化自信、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作用,为调研组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重要战略部署,做好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