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文化研究所 > 新闻报道

文化所举办第二十三期文化论坛

2023年12月27日,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三期文化论坛。本次论坛由文化所副所长黄仲山副研究员主持,文化所王淑娇副研究员主讲。

王淑娇以《论施莱格尔“爱”的概念——以<卢琴德>为例》为主题,主要从西方文艺理论中“爱”的观念史中德国早期浪漫派“爱”的概念的独特性、《卢琴德》的写作背景与形式特色、《卢琴德》中“爱”的概念的具体呈现等方面阐释施莱格尔“爱”的概念的深刻内涵。

本次论坛理清了“爱”的概念如何具体表现为德国早期浪漫派理论体系的中心原则;“爱”的概念在促进人性完整、人与自然和谐、有限与绝对相融合中的重要中介作用等问题。文化所陈红玉、景俊美、陈镭、张洪亮等参与论坛讨论,现场讨论氛围热烈。通过此次论坛,所内老师对德国早期浪漫派及其代表人物的核心观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为德国文艺理论研究提供了更为开阔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