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 > 文化研究所 > 科研动态

《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6年5月24日上午,文化所李建盛研究员主编的“《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在院6层会议室举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蔡继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齐勇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列生,以及经济所、法学所、外国所等部门的皮书主编、作者和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参加了发布会。文化所副所长高音主持会议。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蔡继辉对《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的出版情况进行了介绍。蔡继辉副总编高度评价了该书在北京市文化发展方面的梳理和总结,对北京市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文化所所长李建盛研究员介绍了《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编写工作,并对本年度北京市文化发展的几大亮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随后,齐勇锋教授、王列生研究员对该书进行了点评。齐教授指出,该书的内容扎实、重点突出、结构合理、作者阵容强大,对首都的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文化产业发展都进行了细致的论述概括,是不可多得的年度研究报告,建议继续构建稳定强大的作者阵容,多进行调研和讨论活动,从而更好地完成皮书写作工作。王列生研究员认为该书具有很强的理论深度和开阔的研究视野,体现了编纂人员深厚的研究水平和知识架构,不仅是北京市文化建设工作中必备的参考资料,同时也是其他蓝皮书撰写中可资借鉴的典范之作。

       赵弘副院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对皮书的出版和整体效果予以肯定,认为皮书的研究工作十分扎实,并从如何提供皮书的影响力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加强与媒体方面的对接,注意将皮书中最具特色的部分展示出来,通过媒体增加社会曝光度和影响力,让皮书真正能为社会所用。

       此次皮书发布,是《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蓝皮书成果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提升皮书的质量和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皮书研创水平,增强皮书研创单位学术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