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决策咨询

社会学所李晓壮研究员撰写的研究成果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由我院"北京共同富裕路径研究"课题组(执笔人:李晓壮、徐李璐邑、刘欣)撰写的要报《看一眼》2022年第1期《推动首都山区/浅山区农村薄弱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议》获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推动首都山区/浅山区农村薄弱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议》一文提出:山区/浅山区农村是首都发展较为薄弱地区,普遍存在发展基础后劲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种地成本高增收难、土地利用效益较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不畅等五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亟需撬动政策杠杆加以系统性解决,推动山区/浅山区农村薄弱地区较为顺利实现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统筹空间规划,以"镇域"空间规划为单元整体带动农村薄弱地区发展;要壮大集体经济,深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革消除薄弱村;要创新生态机制,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要坚持首善标准,率先探索建立首都镇域共同富裕先行区。
  由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副所长李晓壮撰写的要报《看一眼》2022年第19期《关于启动编制<家庭防疫应急指南>的建议》获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关于启动编制<家庭防疫应急指南>的建议》一文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因防疫衍生的"家庭应急"问题值得关注。调查发现,处在防控区的社区居民对《家庭防疫应急指南》需求迫切,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采取"家庭自救"方式协同政府抗疫意愿强烈。建议启动《家庭防疫应急指南》编制工作,全面提升社区居民"家庭自救"能力和政府应急响应水平,守护千家万户安宁,维护首都社会面安稳。
  文章指出,编制《家庭防疫应急指南》确有必要: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家庭防疫应急需求迫切;通过访谈调查可知,结论与问卷调查结果基本一致;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暴露了家庭防疫应急能力短板突出。编制《家庭防疫应急指南》的具体建议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家庭防疫应急指南》政策供给,二是强化《家庭防疫应急指南》内容供给;三是强化《家庭防疫应急指南》供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