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决策咨询

社会学所赵小平副研究员的调研报告实现成果转化

  社会学所赵小平副研究员承担的北京市民政局课题《北京市加强社会组织非营利性对策研究》,调研报告《关于加强社会组织非营利性监管的对策建议》实现成果转化。研究报告指出,社会组织违反非营利性的行为包括"逃避税款、非法敛财、变相分红"等多个方面。随着中央提出三次分配,慈善事业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加强社会组织非营利性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凸显。报告建议,继续加强政社分离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补强外部监管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选择机制,加强社会组织行业诚信自律建设,通过外部压力倒逼内部治理规范。
  报告部分内容为北京市社会工委民政局采纳:课题报告中的"社会组织违反非营利性的主要表现"对社会组织的日常监管工作有重要参考价值;报告中"加强社会组织非营利性监管的对策建议"部分,被吸纳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管理"章的第一项"完善社会组织党建体系"和第二项"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部分,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