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理论阐释

刘薇:全力打造服务贸易发展先行区

 前线网-《前线》杂志2022年第1期
  [摘要]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及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发展是服务北京"两区"建设,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大兴国际机场"三区"建设发展,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和协同优势,着力促进会展产业、绿色大数据中心、京津冀服务贸易"黄金三角"、跨境电商、跨国公司商业存在模式、旅游服务贸易六大重点领域耦合发展,打造服务贸易发展先行区。
  [关键词] "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先行区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1-0062-03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下简称"两区"建设)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对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北京大兴区应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高标准推进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北京服务贸易发展先行区。
  创建服务贸易价值链升级发展新高地
  全球国际贸易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使得以技术、服务、标准为核心的新型国际贸易成为主流发展趋势。服务业开放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参与经济合作竞争的重要途径,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致辞中强调指出:"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我们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北京推进"两区"建设,应立足于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围绕科技创新优势、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注重与服务贸易中的会展产业、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商业存在、旅游服务等领域相互促进,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使其成为服务业价值链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通过促进京津冀地区高端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京津冀服务贸易的"黄金三角"。因此,北京的服务贸易发展应抢抓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价值链升级。在区域布局方面,北京已进入航空双枢纽时代,应更好地从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的角度,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资源禀赋特点,依托国际一流双枢纽机场的重大开放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发展的新高地。
  建设服务贸易发展先行区的三大优势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三区")建设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发展新动力源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对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际交往功能,启动大兴国际机场会展设施建设,高水平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建设,实施临空经济区行动计划,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特色发展等。大兴国际机场"三区"成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阵地,具备打造北京服务贸易发展先行区的三大优势。
  政策优势。大兴国际机场"三区"叠加形成的空港型自贸试验区具备"空港+口岸+航权+跨境+保税+自贸"的突出优势。空港型自贸试验区可以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等新兴服务贸易业态发展,促进离岸贸易,提升北京对全球高端资源的配置能力。截至2021年10月底,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81条任务实施率达98%,第二批39条任务实施率达82%。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组团实施方案134条任务实施率达91%。在落实金融改革创新战略方面,《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颁布并实施,针对外汇金融服务领域制定了9大创新机制。对标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标准,出台《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实施方案》,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
  产业优势。临空经济区构建以生命健康产业为引领、以枢纽高端服务和航空保障为基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为储备的"1+2+2"产业体系,已开工建设临空经济区发展服务中心、自贸试验区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企业发展的空间载体。充分发挥首都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协同优势。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四个民用运输机场将共同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大兴国际机场"三区"建设发展,顺应制造业服务化新趋势,能够更好发挥货物贸易和跨境投资对服务贸易发展的协同带动作用。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具备依托河北、天津制造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条件,实现分工协作、协同发展。
  依托发展定位实现六大领域耦合发展
  大兴国际机场"三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先发优势、集聚效应和增长动能,应大力推动六大重点领域耦合发展,打造服务贸易发展先行区。
  依托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促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会展业发展。在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国际服务贸易交易的总部基地和符合服务贸易交易的展览交易中心,作为服贸会的永久举办地,建立线上线下全球全天候服务贸易交易系统,打造具备服务贸易全产业链、全要素的交易服务平台。同时,发挥临空经济区及综合保税区服务贸易创新开放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设服务贸易特殊监管区,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深度融合,强化临空经济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际交往新门户的战略定位,将临空经济区国际会展中心打造成"三区"合一背景下的临空经济区发展新动力。
  高标准建设绿色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是支撑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离不开电力能源的支持。当前北京在垃圾焚烧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等方面利用不足,亟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决能源利用方面的掣肘问题。临空经济区数字贸易产业是国际数字枢纽港建设的核心部分,北京国际大数据中心是其重点打造的项目,相关企业已经入驻。临空经济区可利用循环经济园生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获取的可再生电力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电力服务,打造集数据存储、加工、计算、应用、服务、交易为一体的新型绿色综合基础设施,促进数字贸易发展。
  协调运作构建京津冀服务贸易"黄金三角"。大兴在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充分利用河北自贸区和天津滨海新区高端制造业的优势,推进高端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构建区域服务贸易体系,建立完善区域内服务贸易和产业发展格局。以京津冀三地的自贸试验区为主平台,打造京津冀国际服务贸易平台,深入分析研究三地自贸试验区在产业链上的互补性和相关性,通过强链补链形成京津冀地区服务贸易的"黄金三角"。对京津冀地区当前已有的服务贸易资源进行整合,提高贸易资源的使用效率。
  以跨境电商为载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发挥自贸试验区(大兴片区)、综合保税区以及跨境电商试点区的叠加优势,将跨境电商资源优先配置于功能区域内,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管理"等程序便利和"综合税+无票免税"等税收优惠,支持综合保税区保税业态多元化发展。加强区港联动,采取一体化通关等便利化方式提升通关效率。积极推动贸易数字化发展,促进服务贸易和跨境电商融合创新,拓宽产品数字化贸易渠道,开展数字化产品交易,创新数字贸易监管制度。大力发展海外仓出口模式,通过投融资、信保等金融途径支持电商企业、外贸企业拓展海外仓业务,实现跨境电商供应链和销售网的当地化、即时化运作,扩大"走出去"规模。
  高质量发展跨国公司商业存在模式,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跨国公司是全球重要的服务提供者和引领者,由其推动的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最重要的模式之一。充分利用大兴国际机场"三区"压力测试平台,深化金融、电信、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市场开放,做大新兴领域市场份额,提高大兴国际机场"三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托临空经济区探索建设"无关化商务区",让符合条件的国际旅客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就近参加商务活动。
  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打造旅游服务贸易新增长极。支持旅游场景接入时尚文化,依托北京原创游戏出口优势,发展线上内容引流、线下场景体验的旅游服务贸易新业态。支持企业开展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优化离境退税服务流程。依托大兴国际机场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率先降低旅游服务相关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促进旅游服务的便利化。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N].人民日报,2021-09-03.
  [2]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N].北京日报,2020-12-07.
  [3]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N].人民日报,2020-09-05.
 
  (作者简介:刘薇,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