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第二场任务推进会

  3月3日下午,我院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2023年第二场任务推进会在院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厅信息一处、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改革开放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学者担任指导专家参加会议。“北京新就业形态研究”“北京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分类转型发展路径研究”“北京种业振兴研究”“北京农村常住人口结构变化及带来的影响研究”和“推进北京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研究”5项2022年度智库重大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智库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张真理研究员主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社会学所所长包路芳研究员、经济所王朝华研究员、城市所倪维秋研究员、市情所何仁伟研究员、管理所李江涛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和阶段性决策咨询成果情况。市政府办公厅、研究室领导分别从决策需求角度,围绕课题研究应重点关注方向和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要求等方面,逐一对课题进行了指导。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专家结合多年来负责《北京信息》《决策参考》编辑工作经验,围绕决策咨询报告具体撰写和数据案例分析方法,对各课题阶段性决策咨询成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专家从决策咨询研究者的角度,就如何有针对性开展对策研究和针对性提出高质量决策建议,同各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鲁亚副院长充分肯定智库处创新任务推进会组织形式,搭建科研人员与政府核心部门间的交流研讨平台的务实举措。对后续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总结任务推进会的经验做法,密切与决策部门间的协同,精准对接决策服务需求,有效拓宽成果报送渠道。二是要加大对研究人员,尤其是青年骨干人才的决策咨询研究培训力度,帮助和引导研究人员适应决策研究任务需要。三是要充分认清我院决策研究客观存在的短板弱项,强化对调研重要性认识,掌握从调研数据案例中分析问题、总结规律的方法,为决策建议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