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任务推进会

  2月24日下午,我院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2023年第一场任务推进会在1008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市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室、市委研究室文化处、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所五位学者担任指导专家参加会议。科研处处长谭日辉研究员,“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难点研究”“‘北京文化论坛’品牌建设研究”“共同富裕奋斗目标下的北京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均等化研究”“新首钢文化业态布局实施研究”4项2022年度智库重大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智库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张真理研究员主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综治所所长袁振龙研究员、文化所副所长黄仲山副研究员、管理所副所长毕娟副研究员、城市所赵继敏研究员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研究进展和阶段性决策咨询成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课题研究中应重点把握的形势任务变化、调研数据案例整理分析和决策咨询报告撰写方法等关键性问题,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并就下一阶段决策咨询研究应予关注重点放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是智库建设与管理处落实院党组关于提高决策研究服务保障质量,进一步提升研究成果质量的创新举措,旨在为科研人员提供与政府核心部门间的交流研讨平台,精准对接决策服务需求,切实找准研究短板弱项,有效拓宽成果报送渠道。
  鲁亚副院长对各位专家对专家们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下参加会议,指导决策咨询研究表示感谢。并对智库处依托重大课题任务推进会,搭建科研人员与决策部门间交流平台的举措,表示充分肯定。他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与问题意识,适应和掌握决策咨询研究方式方法,切实开展具有决策支撑价值的智库研究;二是要学习掌握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方法,充分认识深入调研和从数据案例中分析问题、总结规律的极端重要性,为决策建议提供科学证据支撑;三是智库处要总结巩固经验做法,建立决策研究定期推进会议机制,密切与决策部门间交流联系,为科研人员掌握市情动态和决策服务需求提供有力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