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课题调研]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北京文化论坛品牌建设研究” 课题组赴金融街服务局调研

  2023年1月4日下午,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北京文化论坛品牌建设研究”课题组赴金融街服务局调研金融街论坛的会议组织、品牌建设、宣传传播等方面的经验。金融街服务局综合协调处处长王帅、金融街服务局综合协调处干部魏子绚、金融街服务公司互联网部总监马杰接待课题组并进行交流。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市社科院文化所副所长黄仲山副研究员以及课题组成员高福美副研究员、杨传张助理研究员、张洪亮助理研究员、阮飞博士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金融街服务局综合协调处处长王帅介绍了金融街论坛的组织架构、市场化运作机制、议题设置以及嘉宾邀请、宣传传播及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成熟做法和经验模式。金融街论坛创办于2012年,并于2020年升格为国家级论坛,历经10年发展,形成以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社、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为主办单位,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为承办单位的组织架构。升格为国家级论坛以来,实现“1主+N分+多沙龙”的框架体系,每年举办20余场年会活动、300余场小型沙龙,年会活动中外籍嘉宾比重超过50%,充分展现了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的定位和影响力。
  课题组成员就市场化运作经验、议题确定和嘉宾邀请、如何保持论坛全年影响力、分论坛组织经验等问题与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公司相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为课题组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整理相关资料,就北京文化论坛品牌建设研究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