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课题调研]2022年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北京新就业形态研究” 课题组赴美团公司调研

   2022年8月25日上午,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北京新就业形态研究" 课题组赴美团公司调研,课题负责人社会学所所长包路芳研究员和课题组部分成员刘阳博士、汪琳岚博士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博士、张放等与课题组座谈,就课题关注的外卖骑手工作时长、劳动关系、权益保障、职业伤害、职业技能培训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美团2010年成立于北京,2018年9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市值约2200亿美元,是向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场景的生活服务业电商平台,业务包括餐饮、外卖、社区电商、酒旅、买菜、休闲、打车、共享单车等200多个品类,服务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区。2022年第一季度显示,美团年交易用户数达6.9亿人,在线活跃商家数为900万,用户年均交易笔数37.2笔。当前平台累计注册骑手数量近千万,日活骑手超过100万,专送与众包骑手数量比例根据季节、地域、运力等情况变化较大,大致各占一半。
  在座谈交流中,课题组与美团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重点就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方式、推进落实算法取中开展探讨。厉基巍副院长还向课题组介绍了美团采用科技手段提升骑手基础安全保障,以及不断升级骑手生活关怀体系的相关做法。平台灵活就业是市场机制推动下数字经济逐步发展形成的商业现象。平台灵活就业规模壮大证明了新业态和新就业形态符合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政策制定需要创新型改革思路,在发展中逐步引导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壮大,实现健康发展,建立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新就业形态制度体系。此次调研为课题组顺利推进相关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
 
 
  (社会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