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北京种业振兴研究”召开开题报告会

  8月31日下午,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北京种业振兴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院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蒋和平,北京农学院副院长段留生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小麦育种专家高世庆,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农村发展处处长戎维兵、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张连平、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农村发展处陈加齐等作为指导专家参加开题会。院领导谢辉、唐立军、鲁亚出席会议。会议由智库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张真理研究员主持,课题组有关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城市问题研究所所长陆小成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主要依据、研究内容和思路、研究目标和方法以及调研计划等。课题首席专家、市农林科学院秦向阳研究员做了补充报告,强调下一步要在种业振兴概念拓展、经典案例分析、产学研联合体综合发展、企业合作方式等方面深入研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开题报告内容全面,该研究对北京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世界种业之都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蒋和平教授介绍了北京市农业发展的基本历程,建议重点聚焦种子资源、人才、专利技术、商业化等卡脖子问题,做好育种科技创新、商业化育种、共享资源平台、育种扶植等方面的案例分析。段留生教授建议从国家和北京市出台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的背景下,深入思考下一步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对策建议,例如北京市在全国种业振兴战略布局中的定位、生物育种基地建设的保障措施、种业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对策建议等。高士庆研究员建议全面梳理京郊优质资源,加强在制度创新、激活企业活力、种业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研究。戎维兵处长提出聚焦重点问题做好案例分析等工作建议。张连平副站长介绍了当前北京市种子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建议以农作物、畜禽、林果、水产四大种业为基础,做好种业相关产业发展的脉络梳理。
  唐立军同志对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种业振兴研究要与北京市国际大都市、非农业大省、都市农业等城市特征充分结合;二是把握住北京种业振兴中的创新特色,包括前沿科研机构、人才选育培育、特色物种等;三是避免面面俱到,聚焦种业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技术层面、产业链等多角度深入研究对策建议。

  谢辉同志对课题研究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领域内专家的专业优势,严格把关课题研究质量;二是制定科学的调研计划,选好调研地点,夯实课题研究的基础;三是聚焦种业相关的几个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四是从短期和长远两个时间维度提出下一步的对策措施。
  此次开题会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为下一步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智库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