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 “推进北京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研究” 召开开题报告会

  8月31日上午,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推进北京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院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养老与保障研究室主任林宝、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会长张耘、市委研究室社会处处长何明、市民政局养老事务服务中心科长崔茂坤、东城区委民政局养老科科长刘静、朝阳门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主任梁楠、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红霞作为指导专家参加会议。院领导谢辉、唐立军出席会议。会议由院智库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张真理研究员主持,智库处和课题组相关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李江涛副研究员从研究背景及现状、研究思路及内容、研究重点及难点、调研计划及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课题开题报告的相关内容。与会专家、院领导针对开题报告内容和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全面指导。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总体研究框架和内容较为全面,贴合时代发展需求。同时,与会专家也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指导建议:一是要紧扣北京市出台的《关于推进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展课题研究,明确任务目标,分类进行针对性研究;二是要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实际情况,深度剖析北京市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的发展现状及问题; 三是要突出重点问题,提出切实有效、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唐立军同志在开题报告会中指出:课题研究需要紧扣北京市出台的相关文件,要聚焦主题,将文件中指出的五项内容推进落实。在养老服务联合体的建设过程中,必须强调政府的主导性,而不是资本的主导性。要构建社会的共治体系,在定位、功能、运行、落实等方面抓好落实。要服务群众、面向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从而推进养老服务联合体的建设和落地。
  谢辉同志针对课题研究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别从决策部门和专家学者的角度,从街道具体落实的角度,特别是要从养老服务联合体的服务对象的角度进行扎实细致的调研,了解实际需求,真正使养老服务联合体发挥作用。二是要加强对国内外成熟经验做法的研究,将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植入到北京养老服务联合体的建设之中。三是要注重实际效果和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准确把握课题重点,为有效落实《关于推进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提供建设性的研究成果,从而推动北京养老服务联合体的发展。
 
 
 
(智库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