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难点研究”召开开题报告会

  8月18日上午,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难点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院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市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大广、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程跃华、市委政法委社会稳定处副处长王洪建、市疾控中心全球健康办副主任王小莉,以及课题指导单位市政府研究室综合二处干部陈沅作为指导专家参加开题会。院领导谢辉、唐立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智库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张真理研究员主持,智库处和课题组有关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研究员从新冠肺炎疫情现状及防控实践的现有研究、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内容、研究重点和难点、调研计划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院领导针对开题报告内容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全面指导。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研究设计紧贴当前首都北京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今后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与会专家也对课题的重点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案给予了深入指导。
  市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大广指出,研究需聚焦今后一段时期内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的主要矛盾,从中提炼出重点难点问题,使研究既体现宏观的理论和政策视野,又能找准具体问题深入探索。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程跃华建议,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当前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场景,考虑到不同场景变化下疫情防控策略的优化问题。市委政法委社会稳定处副处长王洪建指出,可以重点关注首都疫情防控在法制保障、社区防控中存在的症结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市疾控中心全球健康办副主任王小莉建议,需深入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奥密克戎病毒变异的不确定性和长期性之间的关系,从促进科学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实现的角度提出具体措施。课题指导单位市政府研究室综合二处干部陈沅介绍了本课题立项的背景和对研究重点的期待,希望课题组能着眼长远,从公共服务和专项工作长期布局的角度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对策建议。
  唐立军同志对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基础上,深刻系统地把握和阐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内涵;二是厘清方向和思路,找到小切口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三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研究必须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性紧密结合。

  谢辉同志围绕课题研究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和汲取首都两年多来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作为开展下一步研究的重要参考;二是要从宏观视角和具体问题两个层面梳理出“常态化”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着眼于当前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等重点,对高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此次开题会为课题后续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设性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综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