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共同富裕奋斗目标下的北京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均等化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8月9日下午, 2022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共同富裕奋斗目标下的北京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均等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院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课题指导单位联系人、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研究室李娟副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德起教授、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副会长(我院管理所原所长)张耘研究员、北京市委研究室城市处付承伟处长作为指导专家参加会议。院领导谢辉、唐立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智库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张真理研究员主持,智库处和课题组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管理所副所长毕娟副研究员从课题背景意义、研究框架内容、研究重点难点、研究进度和调研计划、课题组成员分工等方面汇报了课题开题报告的相关内容。与会专家、领导针对开题报告内容和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全面指导。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总体研究框架和内容较为全面,“小切口、高站位”的研究思路较为合理。同时,与会专家也对课题研究给予了深入指导。专家指出:一是课题研究要从一定的理论高度,更为清晰的阐释共同富裕、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以及均等化之间的关系;二是课题研究要突出首都特色、首善标准;要从既有的研究出发,设计科学性、可比较、有说服力的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进行共同富裕目标下城市运管服均等化现状的分析;三是课题研究要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尊重现实情况的基础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出相对长远的发展策略与目标;四是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涉及面广、部门多、群众关注度高,要突出重点问题,要选取急需、可行、有效果的切入点进行深挖,提出切实有效、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唐立军同志针对课题研究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破好题,站在全市角度,以共同富裕为大目标为前提,明确共同富裕对城市管理运行服务的要求,以及城市管理运行服务如何推动共同富裕的论证关系;二要把好向,明确研究重点,要在总体把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三要施好策,既要有理论分析,又要确实解决热点问题、实际问题,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谢辉同志围绕课题研究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厘清相关理论、概念,课题题目涵盖广泛,涉及面较广,相关概念之间的关系梳理清晰;二是研究要聚焦,要突出最重要、决策最关心、能够有效解决的问题重点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三是要持续追踪研究城市管理领域问题,形成管理所的研究优势,保持工作的主动性、持续性和专业性;四是要加强各智库重大课题组之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促进智库课题研究任务顺利开展,并取得高质量的成果。
  此次开题会为课题后续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设性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