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2020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结题评审会

  10月11日,我院召开2020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结题评审会,集中对“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路径研究”“加强和改进首都农村基层治理研究”“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沙盒试点研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发展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影响研究”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影响”6项智库重大课题进行结题评审。
  会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政协、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疾控中心等单位10位专家学者担任评审专家。我院党组书记唐立军、院长朱柏成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鲁亚主持。
  参加结题评审的6项智库重大课题,均按计划完成预定研究内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符合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确定的课题结题要求。此次评审会分上下午两个半场举行,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研究价值三个方面对各课题研究进行评价,并就课题深入研究和改进提出意见建议。
  朱柏成院长在评审中指出,智库重大课题必须在准确把握中央、北京市相关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开展研究,课题研究要注重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丰富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保证课题研究的客观性、全面性,形成能够进入决策视野的研究成果。
  唐立军书记就智库重大课题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智库重大课题研究直接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需求的目标定位,时刻对标对表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有决策支撑价值的对策研究。二是要注重实证研究。突出问题和应用导向,以充分调研为基础开展课题研究,要有详实的数据和实际情况来支撑研究。三是要强化课题管理。智库处在智库重大课题管理上要不断积累经验,强化课题研究全过程管理,加强成果的规范管理。
  根据课题评分和专家意见,我院2020年度6项首都高端智库重大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