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学术交流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2020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

  4月22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2020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此次会议旨在全面掌握在研智库重大项目的中期研究情况,切实保证项目研究质量,促进项目高标准完成。中国人民大学陈甬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靳乐山教授、市委研究室郊区处张侃副处长、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处高级政工师邵坚宁、市政府研究室办公室李国江、市政府研究室经济发展处杨绪福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主持。院党组书记唐立军出席会议。
  “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路径研究”“加强和改进首都农村基层治理研究”“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沙盒试点研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发展研究”和“文化产业治理体系研究”5个2020年度首都高端智库重大项目进行了项目中期研究情况汇报。评审专家围绕项目研究进度、中期研究报告、阶段性成果和项目完成预期等方面,对各项目进行了点评,就项目后期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完成项目中期研究评价。
  唐立军书记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给予我院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就高标准完成智库重大项目研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严格项目研究过程管理。智库处、科研处要统筹加强项目研究组织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约束,将项目研究全过程纳入规范化管理之中,切实提高项目研究质量,以智库重大项目带动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提升;二是正确把握智库项目的研究方法。智库研究不能走捷径,重大项目研究导向绝不能简单追求领导批示和决策采纳,必须通过扎实的调研和深入系统性的研究,形成有高度、有厚度、有实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注重研究成果转化。深入研究是前提和基础,转化应用是智库项目研究的根本目的。要进一步聚焦决策需求,突出实证研究,强化与项目指导部门有效对接,拓展成果转化渠道,持续加大成果转化工作力度,以高质量的智库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力的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