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战略擘画》一书出版

  2022年1月,由我院杨奎副院长等专家学者撰写的《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战略擘画》一书在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8年度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本书主要围绕以下十一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研究:一是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重点以及实现首都发展战略目标的策略和措施等方面的观点、论断和要求,分析了这些观点、论断和要求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二是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就首都发展战略提出的科学观点、论断和要求。三是深入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功能定位的决定作用,围绕如何科学制定城市规划、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系列重要观点。四是在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提出了强化首都政治功能要优化首都城市功能结构的观点,对首都城市功能结构失衡进行了剖析,就正确把握“都”与“城”的关系进行了论证,探索了切实优化首都城市功能结构的路径。五是在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首都经济建设中必须遵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客观规律。六是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基础上,详尽分析了首都文化的功能定位及内在逻辑,并提出了首都文化建设发展布局的思路与对策。七是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首都的社会建设,提出的要高质量建设首都,明确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构建超大城市精细治理体系,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确保首都城市安全等一系列重要科学论断。八是创造性地提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应加强科学规划与综合施策、环境监管与责任追究、环境联建联防联控等。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将创新体系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融为一体,为有效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提供了根本指针,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创新驱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前瞻性战略性的指导价值。十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治性强、涉及面广、统筹推进难度大,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实际,适应重大国事活动常态化,提出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实现路径。十一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加强有力是新时代发展的政治保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首都建设重要论述,关键要义在于以首善标准全面从严治党,以良好的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全面深入推进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和带有大都市特点的反腐败工作。

  

  本书的主要观点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建设的重要论述,贯穿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突出了人民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彰显了首善之区的人民性。二是涵盖“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建设的重要论述,涵盖了首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阐明了首都“五位一体”建设的核心要义、基本要求和实践路径以及首都建设与发展的驱动力、开放性,既有长远的战略指导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北京版。三是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相互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贯通。如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紧密相联,率先在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北京应尽的责任,担当这一责任首都建设需要加强,特别是在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等方面还要下大功夫。四是与“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建设的重要论述与“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带动首都建设与发展转型升级。五是突出强调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建设的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解决首都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战略目标,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肩负起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首都建设的重要论述具有严密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方略在北京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行动指南。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