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中华文化认同视域下的满学研究》一书出版

  202112月,由满学研究所所长常越男研究员主编的《中华文化认同视域下的满学研究》一书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文化认同的思想为指导,汇集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建所三十年以来的代表性成果。


  本书以论文结集的形式出版,共收录学术论文15篇,作者分别为满学所在职科研人员、已退休人员以及曾任职人员。论文的主题大体上可分为三个部分,涵盖了清代的民族文化、语言文化和政治文化等。所收录文章根据新时代满学研究的要求,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中华文化认同的视野下,广泛发覆多语种历史文献,综合历史学、语言学、民族学、文献学的研究方法,对满族历史、满语文、满族文化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涉及清代满蒙汉文化的融合、政治文化的构建、旗人文化与旗人社会、边疆民族社会及对外交往等领域,充分展现了满学所的整体科研风貌与专业实力。

  2021年,恰逢满学研究所建所30周年,编辑出版《中华文化认同视域下的满学研究》一书,既是对满学所同仁们多年来勤奋科研的阶段性总结,也是面向国内外同行及广大读者们的一次汇报性的集中展示。辛勤三十载,满园有芬芳。新的征程,满学研究所将保持学术初心,提升研究水平,在历史问题、民族问题等研究领域贡献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