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文化所黄仲山专著《北京古都变迁与文化话语演变》出版

  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黄仲山博士的著作《北京古都变迁与文化话语演变》于2021年12月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该书梳理自1900年以来北京古都变迁与历史文化遗产的命运,包括建筑遗迹、历史文物、民俗传统的弘扬与保护等,结合古都的变迁,考察不同历史时期社会各界对古都保护的观念与看法,包括建筑遗迹、历史文物、民俗传统的弘扬与保护等,探索由此形成的话语语境对古都保护实践的影响。
  
  结合北京古都百年变迁的历史轨迹,考察这种话语的演变,可以发现隐藏在历史现象之下的线索,更深入地理解历史背后的诸多因由。从历史来看,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社会话语,其中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种元素,而政治话语的风向和经济话语的诉求往往决定着北京古都的命运,决定着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处置和去向。当下要实现北京历史古都科学合理的保护,需要尽可能回归文化角度进行衡量,从文化话语中获取经验,汲取智慧。
 
  
  全书共分八章,具体框架为:
  
  导  论  北京古都:在历史与现实之间
  
  第一章  晚清时期:风雨飘摇下的北京古都
  
  第二章  民国初年:政治乱局与古都乱象
  
  第三章  国都南迁:“故都”的历史坚守与文化重建
  
  第四章  沦陷与光复:经历国难与期待重振的北平
  
  第五章  新中国、新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三十年的巨变
  
  第六章  新时期、新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古都保护
  
  第七章  值得纪念的那些人、那些事和那些物
  
  第八章  我们的历史与未来:古都保护新思路与新的话语
  
  参考文献
  
  后记
  
QQ图片202201071111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