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文化所张凯新著《生命政治:现代国家治理术》出版

 

  文化研究所张凯博士的著作《生命政治:现代国家治理术》于2021年1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生命政治"是福柯20世纪70年代政治哲学研究时期提出的概念,指的是18世纪末国家治理在面对现代意义上的人口观念时形成的一系列合理化的治理策略。在此,人口被视为一种现代生物学意义上的有生命的肉体,国家政治需要借助医学、遗传学、传染病学等学科的知识保证人口的健康和安全;另一方面,人口又被视为不可管控的欲望主体,国家政治应当赋予人口自由参与市场交易的权利,由此形成了西方现代的自由主义传统。

  本书从治理术的角度梳理了生命政治从源起到最终成型的过程,认为生命政治是西方现代社会特有的一种权力装置,它不是靠武力迫使人们接受国家的统治,而是借着真理、知识等外衣引导人们步入其管控的轨道,接受权力的种种要求,从而成为政治中合格的主体。在生命政治的框架中,政治权力既可以健康、优生、自由等为名设定各种规范,干预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可以肮脏、劣等、危险等为名排斥某些人群或种族,发动战争或大屠杀。但不管采用何种政治行为,生命的健康与安全始终都在西方政治话语中居于核心地位,区别仅仅在于有些生命会被视为值得政治保护和投资的,而另一些则必须被抛弃和杀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