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文化所王林生新著《拓展业态的边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跨界融合》出版

  

 

  
  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林生博士的著作《拓展业态的边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跨界融合》于2021年7月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文化新业态”是近年来文化政策、文化理论研讨中出现的一个高频词。文化新业态的出现是文化产业在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驱动下,不断拓展自身产业边界的结果。从文化产业实践的角度讲,文化新业态的出现代表着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即以文化科技融合为支撑的新业态兴起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阶段的核心特征。
  《拓展业态的边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跨界融合》围绕文化新新业态,阐释新业态出现的历史语境和时代使命,认为文化新业态是文化产业边界拓展的集中体现,也是文化提质增效的核心支撑。在发展实践中,文化新业态的阶段性迭代,展现出的多样性类别、消费模式,适应的是新生代群体的文化消费需求。新形态的影像、网红经济、偶像经济、媒体的转型融合、人工智能在文化领域的应用等,不断拓展着文化产业的边界,更新着文化表现的内容与形式。面对文化新业态发展实践中出现的产业乱象,构建新业态互联网平台的主体责任,是提升文化新业态治理能力与水平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