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北京市西城区全响应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由我院综治研究所研究员袁振龙牵头并执笔,副研究员马晓燕、左袖阳、李会彬共同参与撰写的《北京市西城区全响应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一书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袁振龙研究员牵头的课题组在持续跟踪研究国内各地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探索特别是北京市西城区全响应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上,对北京市西城区全响应社会治理创新所做的一个系统性总结研究。全书共281,000字,共分十章,分别是研究导论、逻辑起点、理论基础、探索历程、主要特征、运行机制、政府协同、社会协同、技术支撑和评价展望。

从2010年开始,北京市西城区开始了全响应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最终形成了以全响应理念为指导,以八大响应链为统领,以推动多元主体参与为方向,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完善服务为核心,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街道统筹为重点,以协同治理为路径的全响应社会治理创新模式。西城区全响应社会治理创新是在贯彻落实并推动北京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基础上形成的一个创新经验,是对北京等超大型城市治理模式的一个重要探索。西城区全响应社会治理创新倡导的八大响应链不仅符合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理念与原理,也是对超大型城市区街协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尝试。西城区全响应社会治理创新倡导并强调“全面感知、快速传达、积极响应”,形成了“全响应+网格化+协同治理”的全新组合,八大响应主体既包括区委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等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也包括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等社区基层组织,也包括网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专业社工队伍,社会领域党组织,居民群众等其他主体。

袁振龙等研究人员从2010年开始对北京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进行关注并调研收集资料。经过反复的构思与研讨,提出并确定了本书的研究框架,并组织动员本所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撰写,历经几年,反复修改,终于成稿并得以出版。本书的出版得到了我院社会科学著作的出版资助,在此特别感谢我院的各位领导、匿名评审的各位专家及科研处的各位工作人员。

坚持我院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建设高端智库的定位方向,积极贯彻落实我院的办院方针,坚持脚踏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作为自己的调查研究对象,坚持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坚持科研服务决策并推动社会发展的方向,努力实现“科研服务社会发展”的理想,是我们作为北京社科人的神圣职责与不懈追求。

 

 

(供稿:综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