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孙冬虎、许辉《北京历史人文地理纲要》出版

历史所孙冬虎研究员、许辉副研究员著《北京历史人文地理纲要》,2016年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40余万字,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同名重点项目的最终成果、“社科文库”之一种。

                     

北京历史人文地理是中国区域历史人文地理的组成部分,主要研究内容涉及北京地区历史时期与人类活动相伴而生的人文现象的形成背景、地理分布、变迁过程及其地域差异等方面。《北京历史人文地理纲要》以梳理学科发展脉络、考辨相关史实、推进学科建设为宗旨,在追溯学术源流、总结当代进展、参考借鉴已有研究成果的前提下,运用历史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结合区域史、城市史、专门史等相关领域的重要收获,逐次探讨了北京地区自先秦至晚近时期的民族兴衰及其活动空间、行政区划系统的历代沿革、北京城址变迁与周边聚落成长、城乡人口的增减迁移和地理分布、水陆交通系统的建立与变革、农业商业手工业等经济活动的时空过程、古代军事活动的地理依托、区域文化现象的形成及其历史地理特征等问题;从人地关系角度出发,分析了地理环境与历史人文现象的空间分布、时代变迁及其区域差异之间的密切关系和相互作用,进而简要勾画出北京历史人文地理的学科框架,以期成为研究者对照已有工作的线索、初学者了解学科概貌的向导,为继续充实研究内容、拓宽学术领域奠定基础。这项研究成果还可为北京历史文化资源的调查研究、保护利用提供理论支持,并对涉及历史文化问题的相关工作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历史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