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研究》简介

    《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研究》是由北京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张真理副研究员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一部系统研究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的著作,就网络文明的内涵与作用、网络文明建设的原则与目标、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的主要背景、中国网络文明的现状、国外网络文明建设经验、网络文明建设的基本价值观念、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的主体、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的机制、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的手段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地论述。
    与已有研究将重点放在网络文明建设的目标与手段上不同,本书将研究重点由“应当”转向“如何”,即如何在中国的网络建设的环境下,在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机制并用的条件下,通过各种手段的落实实现网络文明引导的“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与“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两大目标。这种创新主要表现在:
    第一,将网络文明的引导视为一个社会治理的过程,从而为引入治理理论的分析框架奠定了基础。一方面,可以引入多元的参与主体,有利于分析不同主体在网络文明建设中的不同角色定位,同时也为结合具体的建设手段分析不同主体的特殊作用开拓了空间;另一方面,可以引入多元的作用机制,有利于分析不同机制在网络文明建设中的长短优劣,同时也为结合具体的建设手段说明发挥多元机制作用的具体方式提供了可能。
    第二,将网络文明的基本价值观念视为一种重要的治理目标,主要解决的是“为何而努力”的问题。网络文明建设应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同时充分吸收中国传统道德和西方网络伦理中的有益养分。树立正确的网络文明基本价值观念的重点在于建设正确的网络媒体价值观。网络媒体的价值观应当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要解决当前网络文明建设中的种种问题,必须重新认识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网络时代背景下,一方面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网络文明建设,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第三,系统分析了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的各参与主体的地位与作用,并指出了各主体发挥作用的具体途径。中国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的参与主体与中国其他公共事务治理的主体并无不同,所不同的是各类主体在中国网络文明引导工程中所侧重的角色和所承担的治理功能。如中国共产党在网络文明引导工程中处于领导地位,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地位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在网络文明引导工程中的任务包括确定中国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战略和方针,即“描绘信仰和政策”;传播和引导正确的意识形态;推动中国特色的网络行为规范的形成;推动与互联网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建设等。
    第四,引入劳伦斯·莱格斯教授提出的互联网的“法律、道德、市场和代码”四种约束框架的观点,系统分析了中国网络文明建设的法治、市场、代码和自律四种机制,较为深入地阐述了各种约束机制的优长。
    第五,对推动和促进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的具体手段进行研究,主要包括网络舆情引导、网络色情治理、主流网站建设、网站资源整合、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