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社会管理与合作治理》出版

    近日,由我院综治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社会学博士袁振龙为主撰写的著作《社会管理与合作治理》一书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45万字,综治研究所熊炎博士、左袖阳博士、马晓燕博士后参加了其中部分内容的撰写。
    本书的论述紧紧围绕着社会管理这个主题,自始至终贯穿着各方合作治理的理念。本书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领域:第一部分主要是关于社会管理的思考,包括作者对社会管理的宏观思考,对首都社会管理体系及北京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的研究,其中一些观点发表后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党政领导干部文摘》等先后摘编、转载过相关的观点或文章。第二部分主要是关于安全管理的思考,包括作者对国家安全环境、平安区县测评指标体系、群体性事件应急预警能力建设、群体性事件媒体应对等方面的调查和思考结果,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其中一些观点和结论对当前的社会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第三部分主要是关于城乡结合部治理的思考,包括作者对城乡结合部社区安全问题、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居区合作治理及城乡接合部网络化治理的调查和思考。城乡结合部治理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难题,也是一个有待继续深化研究的课题。第四部分主要是关于信息咨询业及基层治理的一些调研报告,信息咨询业作为“小微企业”的代表,在新的发展阶段急需政府的扶持和培育,基层社区治理也有很多重要问题值得研究,如基层社区服务管理问题、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问题、基层平安建设问题、五星级和谐社区创建评估问题,都是现实社会中迫切需要改进的,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关注,并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著作中有很多观点体现了作者对于社会的深刻观察和美好理想,如作者关于我国社会管理形势的判断与分析、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四个维度、战略构想与途径步骤、思路对策,作者关于社会管理的定义、社会管理体系的观点,作者关于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的对策建议,中国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策略选择,群体性事件应急预警的思路与对策,城乡结合部的社区安全管理、合作治理和网络化治理,促进信息咨询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有的是作者多年来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观察与思考,如基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基层群防群治及五星级和谐社区的创建评估,体现了作者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关注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