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北京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出版

    由我院社会学所冯晓英研究员主持编写的《北京社会服务管理创新》一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管理研究中心2010年完成的4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组成,围绕“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这一主题,对“流动人口聚居区合作治理”、“社会组织参与民生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功能和角色定位”以及“民间组织的国际交往”等一系列当前北京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为“城乡结合部管理体制创新”,下编为“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创新”。
    上编由“首都特色的流动人口聚居区合作治理研究”总报告和6篇专题报告组成。在对国内和香港进行大量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北京正在进行的城乡结合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以三种城中村改造模式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城乡统筹背景下的北京市流动人口聚居区的治理模式做了深入研究和利弊探讨。
    下编由“社会组织与民生建设——北京市基层社会组织参与民生建设的实证性研究”、“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职责与作用”和“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往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三篇报告组成。
    “社会组织与民生建设——北京市基层社会组织参与民生建设的实证性研究”由主报告和11个分报告组成。报告在对10个街道和社区层面具有组织服务功能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和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服务行动的公益性民间组织等三类基层社会组织实地考察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指出北京基层社会中一个互补互联的社会服务组织网络已见雏形,应区别不同层级枢纽性社会组织在民生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积极发挥公益性民间组织在民生建设中的助推角色,形成政府组织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力量协同配合的民生建设新格局。
    “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职责与作用”报告分析了社会组织“双重管理体制”产生及延续的体制根源,指出北京市“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的创新意义在于通过“存量脱钩”、“增量吸纳”、“协调引导”等多种手段和渠道来改变社会组织的治理主体,进而改进社会组织的治理方式。
    “北京市民间组织对外交往研究”描述了北京市的各类社会组织现状以及开展对外交往的成果,并且根据对外交往能力和资金来源把他们分为管理型、拓展型、内生型和协助型四种基本类型,提出了七项机制创新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