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文化经济学》出版

    由张洪武撰写的专著——《文化经济学》一书已经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分析了文化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研究了作为私人产品的文化产品和作为公共产品的文化产品的区别,研究了文化产品的生产、交换和消费的规律、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政府、NPO对文化经济运行的管理等问题。
    该书认为:文化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具有自己独特的特性和运动规律。文化商品也是商品,它具有一般商品的特性,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规定,但是文化商品还具有自己的意识形态性,具有创新性和认知、教化功能。在价值决定上,某些文化商品的价值不完全由劳动决定,劳动不能决定它们的数量,所以在价格的决定上具有偶然性和无常性。该书不仅研究了这部分文化商品的需求,需求变动曲线,边际需求,也研究了文化商品的投资,研究风险投资在文化生产中的意义。在文化投资上,往往比一般投资具有更大的风险,所以高科技的上市融资上具有自己的独特性,该书研究了文化资本的行业表现,研究了当下时兴的文化创意产业问题。为了规范投资,该书研究了国家对个别投资者投资意向的调控和管理。
    在文化商品的生产中,文化生产者是主力军,他们是主要的文化生产力,但文化劳动力往往从事的是“一般劳动”或曰“普遍劳动”,这种劳动部分地以今人的协作为条件,部分地又以对前人劳动的利用为条件,它是高度复杂的劳动,需要经过多年的投资教育培训才能训练出来的劳动,所以精神生产中的劳动力的价格确定也有自己的特殊性。不掌握这种特殊性,就会出现脑体倒挂现象,阻碍科学的发展和艺术的繁荣。文化市场由于文化商品具有的二重性而表现出复杂性,所以,文化商品贸易不同于一般商品贸易,各国一方面注意开拓国外文化市场,另一方面又注意保护本民族的民族文化艺术,主张文化多样性,反对文化霸权,实行市场准入政策。这种特殊性和一般物质产品贸易具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加以研究。在文化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也受消费一般规律的制约,比如受供求关系、国民收入等等的影响,但文化更受消费能力和价值观、风俗习惯、意识形态等等的影响,受消费者本身的文化素质的影响。文化经济人作为理性经济人在从事文化投资、生产和经营过程中,无不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自己的活动目的,但每个人的算计和精打细算未必能够达到与自己的理性预期相一致的结果,问题就在于每个理性经济人的活动与作为总体的理性经济人的矛盾,这种矛盾导致的结果往往是集体的无理性,而每个理性经济人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与经济活动的负外部性也不是总能成正比例关系,为了纠正这种负外部性,处理单个理性经济人和总体经济人的矛盾,就足要在理性选择之外的公共选择和政府规置和行业自律,研究文化经济人理性选择的规律,研究理性选择基础上的公共选择和政府规置就构成本书的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