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北京社科院智库重点课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研究”开题评审会顺利举办

  2021年7月21日,院智库重点课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研究”开题评审会在线举办。课题负责人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张平淡教授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方方副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陈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王振霞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杜雯翠教授为评审专家。课题组成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方方副研究员、陈楠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张惠琳和邱凌越博士生参加会议。
  课题组成员张惠琳博士生从选题依据、内容设计、创新点、预期成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课题内容,课题负责人张平淡教授进一步阐述了课题的重难点问题,并对课题未来深化研究领域进行了安排部署,最后,与各位参会专家领导展开了深层次的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论证详实,逻辑结构严谨,课题研究对于推进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引领与创新北京经济发展的新需求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各位专家也分别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与建议。其中,杜雯翠教授指出,建议将重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具体对策落实到北京各区,并结合各区人口结构、消费结构的空间差异进一步细化北京促进消费的具体措施;王振霞研究员指出,需进一步明确优质供给的概念,进一步区分哪些投资类型是真正的有效投资,明确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以便能够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陈翔教授建议将研究重点进一步聚焦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引领的新需求,将提出的具体措施精准地落实到北京市各区。
  本次开题评审会达到预期效果,为进一步完善课题内容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意见,为下一步开展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