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北京社科院智库重点课题“深入推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开题会顺利举办

   2021年7月21日下午,院智库重点课题“深入推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开题会在十层会议室举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伟研究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杨春志副主编、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规划师徐勤政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丽姝副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穆松林副研究员、课题组成员何仁伟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课题负责人综治所杨慧副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的难点以及课题进度安排,并同参会的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与当前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高度契合,研究目标清晰、结构合理、方法适当。同时,各位专家围绕课题的研究重点任务、研究方法、实施路径、保障措施提出了建议。杨春志副主编建议非首都功能疏解要重点关注加快完善京津冀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穆松林副研究员建议课题可以聚焦如何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利益共享机制。朱伟研究员建议课题内容增加探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动力源研究。徐勤政教授对疏解效果评估的力度、程度和效度提出了建议。邓丽姝副研究员从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出发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新要求新举措提出了建议。
  院智库建设与管理处处长、综治所所长袁振龙研究员针对智库重点课题管理规范和研究进展等向课题组提出要求,并对参会专家的指导表达感谢。此次开题会为课题下一阶段研究重点提供了宝贵建设性意见,对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