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北京社科院一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优秀结项

 近日,经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验收,我院王岗研究员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专史集成(第三辑)》(项目编号:17ZDA19)通过专家鉴定,于2020年8月以良好等级结项。

《北京专史集成》是一项纵向专题研究北京历史发展进程的学术课题。自2007年在北京市规划办立项以来,十年中先后完成第一辑、第二辑共十六个专题的研究,内容涵盖政治史、建制沿革史、文化史、文学史、农业史、手工业史、商业史、民族史、宗教史、风俗史、教育史、水利史、交通史、园林史、城市生活史等多个门类。《北京专史集成(第三辑)》以《北京经济史》和《北京军事史》两部专著作为最终结项成果。

《北京经济史》旨在长时段、整体性考察北京地区的经济发展轨迹和过程,分类别详述构成北京经济的农业、手工业、商业、金融业等因素,探讨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外部因素和条件,由此探索北京地区经济运行走势、阶段发展特征以及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探讨政治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关系,对于北京今后城市发展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北京军事史》研究在借鉴前人学术成果的基础上,一方面尝试对北京军事历史整体演变过程及其特点进行系统总结和深入探讨;另一方面,努力揭示北京城市变迁的军事因素。对北京军事史作专题性系统研究,可进一步推动区域史和城市史研究,亦有利于中国军事史深入探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