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回天有我”大型社区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研究课题组深入“回天地区”展开集中调研

 5月6日至9日,“回天有我”大型社区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研究课题组深入回天地区三街两镇,与街道(镇)、社区基层干部和各界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为课题研究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天有我”大型社区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研究课题是按照市主要领导同志指示,由市委研究室牵头开展的“回天由我”大型社区治理问题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委宣传部会同我院共同完成,并联合成立课题组,旨在着力提高社区社会动员能力,在回天地区试点探索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立社会单位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单位和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次集中调研,课题组先后深入昌平区回龙观镇、霍营街道、东小口镇、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苑北街道,分别与街道(镇)领导及科站队所负责人、部分驻区社会单位及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区工作者、村干部、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共50余人进行座谈,对“回天地区”存在的基础设施不足、物业纠纷、停车难、群租房治理、垃圾分类、违法建设、社会动员及居民归属感弱等各种突出问题及成因进行了探讨。

 通过此次集中调研,课题组成员对“回天地区”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同时也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下一步,课题组将认真梳理分析调研成果,力争拿出有份量、有价值、能操作的研究成果,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应用于回天地区社会治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