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管理所承担的北京市2018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创新项目评审会圆满结束

2019年1月18日,“北京市2018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创新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六层会议室举行。本次评审是在市政府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市政府办公厅委托管理所和北京市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组建专家评审组对48个市级行政机关报送的创新项目进行评审。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黄恒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考评中心处长杜义国、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改处处长穆鲁祎和我院法学所所长张真理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我院管理研究所所长施昌奎和市政府办公厅绩效考评处处长都玉涛作为复核小组成员主持会议,我院党组书记唐立军亲临评审会现场指导工作。

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北京市市级国家行政机关绩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从创新程度、效益程度、工作难度、推广程度和创优程度五个维度对创新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工作分为评审和复核两个环节,所有项目都要经过专家点评、打分和复核,目的是将优秀创新项目评选出来。

经过专家组严格筛选、优中选优,产生了一批优秀创新项目。这些创新项目聚焦“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对标国际一流和国内顶尖,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围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等方面内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智慧政府特色,为提升首都功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奠定了坚实基础。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北京市总体营商环境提升巨大,成效明显,优化营商环境是“放管服”的核心内容。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具体政策清单》和《北京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5方面26项措施136条具体政策清单,进一步优化了北京的投资环境、贸易环境、生产经营环境、人才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在全市全行业实现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开通了信用北京网,信用监管效果明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转变监管理念,研发并试点应用了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打破部门、层级、内外网界限,挖掘市场主体间关系搭建企业族谱网络,跟踪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规律与特征,已将北京市164.5万户企业纳入监测范围,增强了市场监管的智慧化、精准化水平。市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便利度实施方案》、《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关于印发进一步提升纳税等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的通知》等,推出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北京税收营商环境,实现“纳税人诚信推定+税务人风险管理”的工作方式,对不同情况开展风险应对,压缩办理时限,将纳税时间从207小时缩短至142小时,成效显著。

二是充分运用新兴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建设基于“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为多部门共同为建设单位提供咨询服务的公共平台,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相关的14个部门的共同参与,通过为建设项目提供预沟通、预咨询的服务机制,提高了建设项目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契合度,同时促使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更加优化,要件更加精简,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平台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市公安局“祥云计划和智慧警务建设”充分体现了“没有最好的警务,只有最适宜的警务”的理念,充分利用大数据、云技术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以“1239”为框架,重构了我市社会治安防控的基本框架,提升了我市社会治安的防控水平,提高了警政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市中医管理局依托互联网平台统筹布局北京地区优质中医专家资源,组织名中医每周到全市333 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坐诊,并建立北京名中医身边服务地图系统,让基层百姓一键选择在家门口看名医,并得到慢病危险因素祛除提示单等中医药个体化解决方案,打造互联网+名中医服务基层的创新模式,让群众切实体验到政府为基层百姓提供的更便捷的全过程中医药服务。

本次评审工作是对一年来市级行政机关创新工作的总结,同时也促进了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相互学习与交流。通过此次评审,对本市市级行政机关今后进一步提升创新项目质量和水平,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将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我院管理研究所暨北京市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通过组织本次评审,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市级行政机关的紧密联系,扩大了我院在全市绩效管理领域的决策影响力。

 

(管理所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