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北京社科院党组书记唐立军教授在《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2020年11月12日,经济日报11版发表我院党组书记唐立军教授的理论文章《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要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切实肩负起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这是唐立军教授在由经济日报社、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指出,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一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切实提升专业研究能力,结合自身研究专长,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要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将“建成文化强国”列为 2035年远景目标之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职责;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要集中优势力量,挖掘优质资源,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围绕文化强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研究。

  三要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力量。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责任重大。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等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要弘扬优良学风,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智库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