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北京社科院王林生副研究员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光明日报》2020年08月23日发表我院副研究员王林生执笔的理论文章《探索互联网直播平台的“源头治理”机制》。文章指出,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与治理是保障互联网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互联网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2020年6月以来,在针对网络直播行业的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中,相关部门依法约谈、下架、关停158款违法违规直播平台,有效阻断低俗、诱导打赏、直播带“假货”等不良内容的传播渠道,净化了网络环境。作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21家研究基地之一,这是2020年我院在“三报一刊”发表的第11篇理论文章。

  文章主张构建互联网直播平台“源头治理”机制。文章提出:从整体来看,“源头治理”机制以各类业态乱象治理为根本导向,将过去事后治标关口前移,更加侧重治本。通过在源头上建立以预防为主的治理体系,尽可能地提前防控、预见和减少各类乱象。整体推进“源头治理”,需要把握“三个源头”路径。一要引导需求源头,提升社会数字人文素养。二要规范传播源头,强化直播平台主体责任;三要完善规制源头,推动互联网领域立法释法。

  

  (智库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