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北京社科院综治研究所袁振龙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4月13日,光明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头版发表我院袁振龙研究员理论文章《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文章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这一重要论述,强调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基层党组织都坚强有力量了,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作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21家研究基地之一,这是2020年我院在“三报一刊”发表的第7篇理论文章。

  文章指出,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面对疫情,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责任义务,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群众的疾苦冷暖特别是基本生活需求放在心上,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日常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  

  文章认为,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要细心宣传群众,耐心教育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方针政策准确全面地宣传好,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善于根据群众的年龄、身份、经历和认识水平等,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短视频、视频通话、电话等不同方式,用不同风格的语言,使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和配合目前的疫情防控各项具体措施,从而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奠定最广泛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文章强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组织凝聚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有开放的视野,科学的思维,高尚的人格,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知识。需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能依靠的是群众,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需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因势而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和拓宽组织凝聚群众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