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法学所马一德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3月2日,光明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头版发表我院法学所马一德研究员理论文章《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文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及当前疫情防控对我国社会发展稳定带来的风险挑战,指出要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方能汇聚起磅礴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交应对大考的合格答卷。作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21家研究基地之一,这是2020年我院在“三报一刊”发表的第3篇理论文章。

  文章指出,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治体系,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一方面,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治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修法,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对不符合社会发展、时代变化、现实情况的条例条令要及时修订。

  文章认为,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坚持依法防控,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充分有效地发挥法治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把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恪守法治底线,保持法治定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

  文章强调,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阶段,在复工提上日程的紧迫时刻,要加大疫情防控的普法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努力形成尊崇法治的社会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法治理念、恪守法治准则,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