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际动态

“共享机遇 共创未来”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举行

3月10日,由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主办的“共享机遇 共创未来”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墨西哥驻华大使赫苏斯·施雅德出席论坛并致辞。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雯等中方嘉宾,以及墨西哥参议院书记何塞·纳罗、墨西哥众议院墨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波列文斯基等墨方嘉宾作了论坛发言。

论坛主会场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当前中墨两国正处于新的历史机遇期,两国应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伙伴关系,维护并发展共同利益,造福两国人民。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中墨双方应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二是中墨双方应加强经贸往来,在互利共赢原则下扩大多领域合作;三是中墨双方应加强人文交流,通过文明互鉴,增强民心相通。希望中墨两国人民的友情能够汇聚成浩瀚的大海,让中墨友谊的大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他表示,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更多媒体传播、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平台,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中墨双方沟通和了解,为开创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发表观点

张润致辞

张润表示,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发展是两国人民共同心愿,中国式现代化也与墨西哥的发展战略有许多共通点和契合点。今年是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双边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双方应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坚定视对方为自身重要发展机遇,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朝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赫苏斯·施雅德致辞

赫苏斯·施雅德表示,2022年,墨西哥和中国共同庆祝了建交50周年,回顾了过去几十年来墨中友好所取得的成就,并总结了经验。2023年是墨中关系一个新的周期的开始,在这个新的周期中,迫切需要确定指导双方共同努力的新目标,并制定实现目标的措施。双方应秉持多元和包容的理念,建立坚实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希望未来中国加大对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和电动汽车等高附加值行业在墨西哥的投资与合作。

蔡伟发言

蔡伟表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有力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和“国强必霸论”的迷思,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本色。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也欢迎墨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何塞·纳罗发言

何塞·纳罗表示,中国在很多方面值得墨西哥借鉴,尤其是在解决贫困问题上。现在墨西哥国内正在进行的第四次变革就是为了建设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缩小贫富差距。墨西哥和中国在多个多边场合相互支持立场,墨西哥非常重视与中国一道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平衡、包容和民主的世界。

波列文斯基发言

波列文斯基表示,墨中战略伙伴关系切实地推动了两国经贸之间的关系。中国在疫情期间给墨西哥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墨方深表感激。

王雯发言

王雯表示,重庆市早在2013年就与墨西哥新莱昂州缔结了友好市州关系。重庆积极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持续推进与墨西哥多层次、宽领域友好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她建议双方推进产业合作优化升级,深化文旅交流合作,加强青年友好往来,并欢迎墨西哥学生来渝留学。

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主任李雅芳表示,美洲中心将继续秉承初心使命,深化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所有美洲国家的友好交流,拓展务实合作,为开创中墨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出席论坛的嘉宾还包括来自中国商务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文局翻译院和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媒体及商会的代表。嘉宾们围绕中墨加强智库交流及翻译人才培养、加强投资和企业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等话题展开交流,对中墨关系及两国未来合作与发展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