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际动态

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我所了解的美国 智库中国研究机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我们在与美国各界的交流中,特意走访了当地一些重要智库,了解到它们对中国问题的最新研究和动向。比如,大西洋理事会整合跨部门资源针对中国话题成立了全球中国中心,在与该智库交流期间,大家提到“在当前中美欧三边关系背景下,是否可以推动三方有一个经常沟通的G3机制”。
  根据我们与美国各大智库长期交往的情况看,重量级美国智库设立专门的中国研究机构是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学界的一个趋势。布鲁金斯学会在2006年设立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后,伍德罗?威尔逊中心设立了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也和清华大学合办了全球政策研究中心,兰德公司设立了唐氏中美关系研究中心。这些智库都是美国声望最高、研究力量最雄厚且立场比较持正、中立的。
  近年来,还有智库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求设立了中国团队或中国项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有“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及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研究课题,甘思德等知名学者主要专注于中国的科技和产业政策。美国商会的中国中心也在2017年开始变得活跃,主要是为了积极应对中美关系可能出现的变化。
  整体上来说,美国智库都认识到中国话题变得日益重要。不论出于什么目的,设立中国中心或中国项目是必要的。不过,由于各自的研究风格、方式以及具体服务对象不同,它们对中国的立场以及政策建议也有所差异。比如,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就在它的官网上明确表示,该研究所致力于“确保有效接触继续成为美中关系的基石”。
  显然,美国智库的中国中心或中国项目既有从比较实用的角度出发研究中美关系的,也有一些从传统和保守立场出发提出强硬对华政策建议的,整体风格和思潮相对比较多元,但通常来说,还是可以对美国的中国政策形成较大影响。作为中国智库的一员,这也是我们需要和美国智库保持沟通与交流的重要原因。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22-07-26),作者:苗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