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际动态

深化中非合作 共助全球发展——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举行

转载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官网
  2022-07-26  作者:记者 高莹
  7月20—21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主题为“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携手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马里前总理穆萨?马拉,非洲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赵奇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也是中非面临的共同任务。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面临严重冲击。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发展的高度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推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面向广大非洲国家敞开合作大门,为中非双方弘扬友好合作精神、携手破解发展困局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致辞。记者 朱高磊/摄
  赵奇就深化中非合作、共助全球发展发表看法。一要坚持平等相待,将中国发展经验和优势同非洲发展特点和需求充分对接,共享发展机遇、共走繁荣之路,打造南南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二要坚持开放包容,继续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三要坚持互利共赢,引领中非务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宽领域发展,让中非人民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中更多受益。赵奇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性国家高端智库,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非发展研究,全力办好中国非洲研究院,支持举办中非智库论坛,不断深化、拓展同非洲各国之间的学术和智库交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致辞。记者 朱高磊/摄
  邓励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问题十分紧迫。“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论坛是“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发展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支柱。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总结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几十年来,我们秉持这一精神,推动中非发展合作取得了大批看得见、摸得着、惠民生的成果。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的开局之年,中非双方克服外部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加紧落实会议成果。双方近期将就成果落实进一步对接思路,努力创新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增效,让更多民众了解支持中非友好合作,继续加强和平安全合作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唱响和平发展主旋律。
  穆萨马拉高度赞赏中国和非洲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间的友好合作。他表示,在当前全球性挑战面前,各国间的团结、友谊和合作尤为重要。面对紧迫的发展议题,需要展现全球雄心。只有凝聚全球力量,才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非洲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致辞。记者 朱高磊/摄
  马丁姆帕纳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因应各国面临的紧迫挑战,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后,中国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是一幅旨在缩小南北差距的路线图。该倡议将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是全球发展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的原因所在。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主持开幕式。记者 朱高磊/摄
  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分论坛。此次会议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中国非洲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协办。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主持会议开幕式。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中非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参加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发展融资合作、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与新时代中非关系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北京主会场。记者 朱高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