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2015年工作会议暨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举行

9月12日,“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2015年工作会议暨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志民、全国政协委员李忠杰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负责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谭维克主持会议。为充实专家队伍,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聘任叶小文、闫志民为顾问,李忠杰为首席专家,杨金海、张贺福等42位为特约研究员。谭维克为叶小文、闫志民、李忠杰颁发了聘书。来自高校、科研单位等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受谭维克的委托,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秘书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传玺作了2010至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计划的汇报。五年来,马研基地坚持“两手抓”的工作方针,一手抓基础理论研究、一手抓应用对策研究,形成了一批既有较高学术价值,又有明显应用价值的优秀成果。五年来,基地注重理论研究,不断提升学术影响;着眼服务决策,自觉捍卫意识形态阵地;扩大学术交流,倾力打造知识交往平台;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构建理论创新智库。2016年,马研基地要打造成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及其传播规律的平台、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人才的平台、马克思主义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建设成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和具有较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坚强阵地。2016年,马研基地将举办基地年度工作会议,完善基地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密切与兄弟单位和媒体的合作,开展联合攻关,加大对基地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努力打造一批质量高、影响大的理论成果,提高基地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加强理论学习与学术交流,锻炼队伍,开拓视野。

                     
在总结发言中,谭维克感谢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高校等单位对基地的大力支持,感谢众多专家学者对基地的关心和指导,使得基地在五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谭维克明确提出了马研基地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即做到“坚信、坚守、坚持”。“坚信”是指坚信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坚守”是指坚守阵地意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捍卫主流意识形态的阵地;“坚持”是指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我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回答并破解现实问题。
来自中央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多位知名专家围绕如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进行了研讨,并对基地发展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有助于推动基地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