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 论丛

市情研究论丛(第六辑)

  《市情研究论丛(第六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聚焦首都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深刻阐释首都发展要义,总结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探索推动首都发展的有效路径,集中展示新时代首都发展研究领域的原创性前沿成果,主要观点有:
  第一,首都发展内涵、路径和战略重点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首都发展,是紧扣首都城市性质、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履行首都职责使命的中国特色大国首都的发展模式,是首都功能优化提升的发展,是"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全面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开放协同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共富发展。深入推进首都发展,战略重点是把握"五子联动"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更加注重制度开放与创新,实现"供给侧-需求侧-制度侧"的三维联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和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加强宜居生态城市建设,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现代化都市圈,探索具有首都特点的共同富裕之路。
  第二,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建设的发展举措进一步深化。一是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服务好国家主场外交,强化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双奥之城"优势提升北京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打造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典范之城为契机提升城市人文环境,优化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供给结构,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媒体舆论引导和网络管理,巩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阵地,总体上形成"空间融合、文脉融合、功能融合"的文化繁荣。三是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借鉴国内外科技创新模式,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进行海外资源储备,不断更新科技政策与细分领域布局。
  第三,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进一步形成。一是构建京津冀产业体系,继续抓紧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河北、天津各级产业承接园为平台,加快区域产业链重构以及产业集群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二是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建设,以培育世界级商圈为抓手,畅通国际国内经济循环,把握商圈建设规律与特点,统筹功能定位与城市更新,建设富有创新活力的高品质国际商圈、彰显首都人文魅力的特色文化商圈和承载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功能的智慧商圈。三是推进北京自贸区建设,把免税政策创新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力点,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实施以市内免税店为主、进境免税和离境退税为辅的政策创新体系,助力北京"打造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核心支点,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核心枢纽"。四是以绿色金融助力北京实现碳中和,从体制、机制、人才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推动首都绿色金融发展,构建绿色、低碳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五是做强地理标志农产品,从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研发力度、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数字化升级等方面赋能,促进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优化基层行政区划设置,破解北京市基层行政区划设置存在的问题,通过超前谋划和设计基层行政区划格局、全面优化街乡镇结构和管理、优化超大居住区所在地区行政区划设置、探索在功能区内设置街道等路径,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二是统筹做好北京数字空间发展与安全工作,加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方式创新,坚持不断优化数字空间内部结构,建设与国民经济循环体系相匹配、相适应的数字空间,提升数字空间高水平对外开放水平,为全球数字空间发展提供中国力量和北京方案。三是高度重视北京超大城市火灾风险防范,完善"三大体系",严守"四个关口",提高"五大能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以环境治理推动乡村基层治理,打造美丽乡村,促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