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 论丛

《北京城市发展报告(2021-2022)》论丛

  《北京城市发展报告(2021-2022)》论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北京城市发展在贯彻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水平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研究北京城市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难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北京城市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发展。

  全书分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四大板块,全面分析北京城市高质量发展状况与问题,聚焦北京数字经济建设、创新生态系统、城市竞争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历史商业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核心观点及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城市经济发展方面,以高精尖产业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优化与首都城市定位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发展首都特色的现代都市农业等三个方面构建北京现代化产业体系。从城市竞争力的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科技创新与生活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三个方面,提升丰台区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深入激发京津冀创新要素活力,提升市场创新环境和政府创新环境的契合度,构建高效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增强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通过对比识别我国近年基准产业集群的状况,从产品、产业以及产业集群角度,依次进一步壮大北京产业集群实力。

  二、在城市社会建设方面,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不断拓展优化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重构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加大专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力量的参与,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三方联动的局面,助力北京公共服务供给的精准高效创新发展。积极应对城市社会发展中超低生育水平现象,构建积极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从“碎片化管理”向整体性治理转变,充分发挥老年人力资源对生育的支持作用。城市更新政策将呈现出更新空间范围扩大、城市更新理念迭代升级、合作伙伴关系重塑等新趋势,应立足城市更新趋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城区人口老龄化及高龄化问题凸显,可推动部分养老设施向非城区地区布局发展,分步骤优化养老设施空间布局,立足需求侧明确设施供给方向,建立区域智慧养老信息共享系统,加强区域医疗健康服务协同,推动区域间政策制度协同发展。

  三、在城市文化建设方面,北京作为六朝古都,拥有众多世界级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推进中轴线申遗工作是新时期首都城市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北京市王府井商业街区实施了以环境整治、业态更新和文化建设为主的更新改造,街区商业质量、公共空间品质和文化影响力得到提升,要围绕突出地域人文特色加快城市历史商业街区的有机更新与高质量发展。此外,首都北京虽然经历了快速的城镇化,但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首都乡村振兴战略仍然大有可为,通过开展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研究北京乡镇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发展策略,通过文化振兴,促进首都乡村全面振兴。

  四、在城市生态建设方面,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改善首都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阶段,北京市应继续明确和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继续深入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如何在京津冀城市群内部构建,建立社区生态化有机更新评价指标体系,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助力绿色发展和北京市碳中和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