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 集刊

《文化和旅游产业前沿》(第八辑)

《文化和旅游产业前沿》瞄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理论和实践前沿,坚持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领域深耕8年,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细分板块,得到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领域政产学研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第八辑涵盖以下六大版块:

一、数字文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北京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有利于辐射带动全国文化建设、驱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并有助于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当前,北京数字文化产业多项指标名列全国之首,已经进入提质阶段,以北京为首的数字文化产业“一超多强”格局已经形成,随着新基建提速及新兴技术不断更迭,北京数字文化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二、文旅融合。1文旅融合催生新业态,有助于增加旅游产品供给,调动文旅产业创新活力,“旅游+”民族演出、研学等九种新业态开拓了文旅产业的新思路,推动了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产业升级转型及迭代发展。2、高校作为当代社会智力和人才最密集的机构,具有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文旅融合的优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共浮梁县委、浮梁县人民政府创新提出以乡创特派员制度为核心的浮梁模式,并设计了“四驾马车”乡创驱动体系,以文创科创双创为驱动,助力文旅融合和产业振兴。

三、文化金融。文化金融的发展潜力巨大,要解决文化金融的一些根本问题,需要金融科技承担重要角色。依据文化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化两条路径的优劣,要重视文化金融场景应用的三个重要领域,包括文化产业供应链金融、文化消费金融及文化贸易金融,特别是文化金融的金融科技应用需要在监管支持下创新。

四、媒体传播。1文字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数千年来人类以其独到的思想价值,对传播人类文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通过分析楔形文字、希伯来文、梵文、拉丁文和中文五种文字及著述的文化传播状况,可以看出文字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2、“乡村网红”的创新传播,既有利于传播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又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并将在公共外交、跨文化传播上作出独特的贡献。

五、文创综合。1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充足的文化底气,这种底气源自中国文化坚韧的生命力,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的文化制度,源自党领导下的国家文化治理的有效探索。2、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经阶段。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五大重要特征,深入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文化发展新格局,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建设新征程。

六、区域文产。1、加强区域文产发展、建设区域文化产业带,形成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是“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2、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提出新的要求,需要不断完善制度和政策体系,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者协作、共同推动文化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良好格局,促进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